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

Dedication






      昨天去上熱瑜伽的時候,瑜伽老師在課堂開始前,講了一個似乎無關緊要的小故事,她說她前幾天剛跑了半個馬拉松,這個半馬是為了一個重病朋友而舉辦的募款活動,因此在跑步的時候,她一心想著這是為了朋友而跑的;瑜伽老師說,她沒有受過專業的慢跑訓練,幾年前她第一次參加馬拉松以後的感想,就是這輩子她再也不要跑馬拉松了,因為跑到最後像是快死了一樣,令她痛苦不已;但這一次,她一邊跑步,一邊想著這個需要幫助的朋友,為了他人而跑,她發現這個過程竟然一點都不痛苦了,她反而因此獲得了很多的力量,不僅跑完了全程,全身感覺舒暢,也成功的募到足夠的款項。

        所以...這和我們今天晚上上的瑜伽有什麼關係?老師接著說,她希望我們現在在心中默想一個人,接著,把今晚這一個小時的瑜伽時間獻給這個人,在做瑜伽的時候想著他,把這段時間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他,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。


        多麼灑狗血,果然很有瑜伽那種身心靈合一的風格,但這樣的風格真的適合自己嗎?或許你聽到了會忍不住這麼想,就像我聽到老師這麼說的時候,內心忍不住竊笑了一下。


        但是人都在這了,就別想這麼多,照著她的話試試看吧。於是我開始想,要向誰致意呢?最近內心有些起起伏伏,苦惱於一些情緒與思緒,心裡竟然很不要臉的第一個就想到了自己,哎,人果真是如此自私呢,我很不好意思地想著;接著,我想著親愛的媽媽,然後想起一個遠在台灣,最近深深受著各種身心折磨的一個好友——她正經歷著人生最大的磨練,為著傷人的言行舉止而痛徹心扉,我無法想像她每日是如何以淚洗面,卻又要一面要打起精神、為未來而擔憂打算——不到兩秒鐘的時間,我立刻決定今天的瑜伽,就是要像這位堅強的好朋友致意。


        有趣的是,一旦我這麼決定之後,在做瑜伽的過程中,那些痛苦的過程、情緒的煩躁、施力時肌肉的痛苦,都在想著這個朋友的思緒中快速地流逝,只要想著朋友,這些肉體上暫時的不適都顯得為不足道,不但時間很快地就過去了,我更是在這個訓練身體與心靈的過程中,會心地笑了出來——因為想著朋友,我知道她並不孤獨,因為她有個在地球另外一端、卻隨時會想著她的好友,有許多關心她而且愛她的人——我多麼深切的期望在遠方受苦的朋友,能夠感受到我對她的祝福以及致意。


        是的,我一直在這陪著妳呢,雖然在這麼劇烈變動的時刻,我沒能夠親自陪在妳身別,陪妳走過每一個心如刀割的夜晚,可是我深深的祝福妳,希望妳幸福、希望妳快樂、希望妳未來的路能夠一路平順、希望妳和妳的寶貝能夠一同創造豐富的人生,透過深邃的夜空,妳能夠感受到我的意念傳達到妳的心中嗎?妳並不孤獨,因為我們都在想著妳,而且我們都愛妳。


        想著別人、而不是總是只想著自己的時候,突然間,自己的苦痛似乎也清淡了些,似乎也算不了什麼了。時間是我們的盟友,再痛苦的時刻,終究會成為可以一笑置之的片段,不用苛責自己為何如此折磨自己、忘不了、斬不斷,因為那就是我們的溫柔,無論受到怎麼樣的傷害,能夠溫柔的包覆起自己的傷口,結起一層新的膜衣,然後繼續保有愛人的能力,那才是身為一個人,最重要的核心。不要為了不值得的人事物或情緒而放棄了生命的價值。


        謝謝妳,我竟也因此而學到了一課,而且是當下最需要的課程。



After tear/rain-drop there is always sunshine :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