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

命運


      她說我有預言的能力,我笑了,其實我想這一切不過都是命運的安排,是上天要我們在這個時刻,這個階段,以這種形式讓我們的生命交疊;我們在跌跌撞撞間,體會了生命的苦痛與喜樂,並透過命運的安排,教會了彼此一些事情。

        她說她覺得自己懦弱、不夠堅強,怎知道正是前一晚dedicated給她的那一堂瑜伽課,教會了我:其實這不是軟弱的表現,而是不斷邁向堅強的過程,而達成目標的方式,不是一直想著自己的痛苦,而是想著別人需要什麼樣的幫助,如此一來,在想盡辦法幫助他人的過程中,你也治癒了自己。

        是這樣的,我們兩個正處於兩種不同階段、不同形式的分手過程,相同的是,我們都有著一股剪不斷、理還亂的似水柔情,無論事情如何變化,無論傷得再深、跌得再重,總是,我們捨不得那份美好的過去,頻頻回首那只在自己記憶中、理想中的那段韶水年華。

        我們都太過溫柔,以至於割捨不下心中那塊柔軟的夢境之地,我們都寡於果斷,以致一些早該放手的回憶卻仍深深埋藏在心裡;怎知我是在想著如何為她解套的過程中,領悟到這樣的一個簡單的道理:「放手,就是饒過自己。」這不僅是對她、對我,都是一種領悟。

        放手,不只是不再緊抓著不放,更是放手讓自己的心思馳騁,懷念、哀悼、感傷、不捨,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,用不著因此而責備自己,不用為自己的柔軟而喪氣,每個人都有自己面對傷口的方式,如果思念能讓你好過,如果斷絕能讓你好受,如果...如果...無論是怎麼樣的如果,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,用自己的步調走上一程,嘗試每一種如果後,找出對自己的捷徑——也或許不會有捷徑,那就踏踏實實地走上這一段路——找出自己該前進的方向以及方式,就這麼上路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