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

面對蘭嶼



二十年前我與家人第一次踏上綠島的土地,那時候的綠島朝日溫泉仍然是一片天然礁岩環繞的海底溫泉,坐在凹凸不平甚至有些銳利的礁石上,你除了泡著溫泉一邊面海欣賞日出之外,還可以飄浮在這些自然成形的礁石間,看著成群結隊的熱帶魚、上百隻的魚群和你一起悠游在海底溫泉之中;從來不覺得天然的礁石有什麼不對的地方,它或許不利於人類出入,卻本就屬於自然的一部分,本就非人類所有,然而這一切,卻全毀於人類以「進步」為名的建設之下,五年之後,綠島迅速發展,朝日溫泉的天然礁岩被無情的開挖毀滅殆盡,改裝成現在你所看到的瓷磚溫泉游泳池.......猶記得十五年前最後一次去綠島時的心碎,腳下踩的,再也不是銳利可刺人的礁岩,看不到岩石中躲藏的海鰻,也再難見到上百隻的魚群在身邊悠游,一切只剩下樣板化、在台灣本島隨處可見、也毫無美感可言的白色瓷磚,玻璃船出海再也不見數百隻的熱帶魚,那百年的珊瑚礁恐怕也慘遭毒手。綠島,在現在年輕人的眼裡,不過是一個建設後方便抵達、遊玩的離島,新一代的澎湖,加開的小飛機、新鋪的馬路、不會刺到腳的溫泉游泳池,都讓一切變得更方便、更易取得、卻也可以隨時丟棄,失去了原有的美景、原生的物種,取而代之的是現代化千篇一律的便利性與一致性,而人們再也不知道它原來的風貌;好玩嗎?方便吧,等我們玩夠了,開發玩了,沒意思了,就找下一個島嶼去吧!蘭嶼、或是東南亞的白沙小島,反正世界之大,永遠有下一個未開發的地方,等著我們去「開拓」、「發展」。蘭嶼,難道真的難逃這樣的命運嗎?

十年前第一次踏上蘭嶼這個島嶼,深深為島上壯闊的海與天所震撼,那延伸到天際的青綠草原,無邊無際的碧海藍天,從小在台灣各處旅遊、大學居住在花東縱谷與東海岸之際,那蔚藍海岸與蒼鬱綠蔭所築構起來的夢,早已深植在我心中,蘭嶼一遊,仿佛童小在綠島上未竟之夢,重新在蘭嶼尋獲一般;即便路途遙遠、抵達不易,我們卻滿心讚嘆並竊喜於島上人為開發程度之低,簡直是在汪洋大海中時或一顆珍珠般令人感到驚喜,誰說旅遊業只能建立於現代化的開發?保有原生文化與地貌,保持它異於他人之處,才是永續發展的首要準則;近五年來,我和家人們看著蘭嶼又一步步的邁向開發之途,越來越多的商店與民宿,還有貫穿青青草原的那條步道,簡直就像是在我心口上劃下一道刀痕一般,什麼時候,人們才懂得尊重他人、尊重不一樣的生活方式、尊重自然,而不是只看見眼前自身的利益呢?對此,我實在是越來越悲觀,我真的不希望,卻又無法避免地目睹,蘭嶼,難道真的將成為下一個綠島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