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

香港學運&聯合國兩性平等演講

香港學運

活在後極權的香港 | 羅永生

七七年,哈維爾和捷克一群知識分子目睹捷克人迅速退出公共事務,埋首追逐私人眼前利益,犬儒氣氛橫行,表面盡忠職守,心底裡甚麼都不相信,過著一種精神分裂式的生活。他們覺察到捷克社會不單面臨一種政治危機,更是一種道德危機。於是,透過非政治和不帶任何意識形態綱領的訴求,起草一份「七七憲章」,徵求聯署,以求打破政治和文化上的悶局,提振社會上崩壞的道德意識。

意識形態並不是人們真心信服的,而是作為一組看起來更高更偉大的東西,以便人們用來掩蓋存在焦慮的工具。它能提供一種關於身份、尊嚴、道德等的幻覺,但又使人和這些東西遠離。它把人連結起來,同時又讓人可以互相欺騙而又欺騙自己。在極權制度下,人既是制度的犧牲者,卻又是制度的同謀者。而意識形態卻縫合了當中的分裂,以幻想來讓人覺得這制度和人性秩序與宇宙秩序者和諧一致。意識形態亦使政權和人民可以互相靠近。最終,制度並不是外在的壓迫人們,而是人們透過意識形態在制度下找到自己的位置、身份、甚至尊嚴。

香港在最近見證著很多活在謊言中的語言偽術,也讓人看到明目張膽的意識形態灌輸,目的都是取代自發的社會組織,多元的獨立思考,以期以一套國家意識態令「人心回歸」。在這方面,軟硬兼施的各種手段都是期望可以消除產生異見的溫床,這是一種邁向極權主義的趨勢。可是,沒有人們長久以來,在英殖前後積累下來的那種冷漠、犬儒,對真理和正義的輕忽、鬆懈,是不會那麼容易就迎來今天意識形態黑潮湧至的局面。因為這種冷漠與犬儒,是香港本來就不缺乏的,只待極權勢力去把它們大規模動員起來

相反地,在哈維爾的思想當中,「後極權主義」既能滋生於消費主義加獨裁的共產黨體制,也可以在西方社會發生。而西方的議會民主,也不能提供根本的反抗保證,因為東西方社會都在科技秩序下,面臨同一的關於人的存在危機。而在很多方面,香港「虚擬自由主義」瓦解後所經歷的,既是一種極權主義的壓力,也同時是一種後極權主義的壓力。

寫給年輕人的香港公民參與運動簡史

香港:警方處理爭取民主示威學生手法 令人擔憂 Hong Kong: Police response to student pro-democracy protest an alarming sign
國際特赦組織 國際新聞稿

警主動襲擊卻誣衊學生暴力
有沒有覺得好眼熟?好像今年三月才看過這個場景一樣?

香港中學生罷課:不可以再忍下去

這夜凌晨,我留守於公民廣場前

史上 10 大血腥鎮壓學生運動的歷史照片
關於這篇裡面的8) 美國肯特州立大學槍擊案 1970 (Kent State shootings / May 4 massacre),可以延伸閱讀:染血兇衣上身?著名槍殺案主題設計棉T引眾撻伐
評:「原來國家權威代表的警衛部隊槍殺反戰抗議學生,是一件很潮的事情。」來請Urban Outfitter把天安門坦克碾過的學生照片做成衣飾掛畫,依照上述這件T-shirt立刻銷售一空的狀況,天安門系列一定可以大賣,畢竟這個事件的全球知名度這麼高嘛!(酸到爆)

---

台灣

《習六點》不容台灣有維持現狀的空間
想統還是想獨?給「想維持現狀」的中間「選民」們
《人民日報》:習近平深情呼喚台灣回家

看完中國的「想維持現狀?做夢吧你!」最新聲明,
我們來看看馬英九帶頭、連勝文接力的國民黨吧:

PS. 親愛的,我沒有支持民進黨,我只是反國民黨,就跟我反共產黨一樣,我就是反任何(後)極權政體。

對中國全盤讓利、矮化自我、追求馬習會歷史地位
香港抗爭和台灣有什麼關係?給不理解抗爭意義,崇尚「和平」的人們:香港是中共給臺灣看的樣板,今日的中共敢這樣對香港,表示中共對於可以取得臺灣的這件事已經信心滿滿、意味著臺灣處境已經更加危急。

林濁水:連家傳奇
連勝文哽咽為家族百年榮譽辯護
連勝文6歲、4歲兒子當金控股東 各擁3千萬身價

對囉,別忘了看看習近平跟連勝文怎麼用既深情又委屈的情感呼喚,聲聲喚醒台灣同胞的同情與同理。愛與和平哪,同志們,怎麼可以窩裡造反,無視我們用心治理的一番苦心呢 <3

926送書給賣國馬事件 現場直擊與幕後真相
做賊的喊抓賊、警察嫁禍真的不是個案、不是少數,是兩岸三地的愛用招數呢(啾咪)。你知道,張同學其實是沒有犯法的,但我相信一定會有很多人,又要老調重彈這樣送書很「沒禮貌」(笑)。

註:馮光遠回應——六年前,當布希被丟鞋他開玩笑說,「鞋子是10號的!」我希望馬英九也能開個玩笑,「被出賣的台灣?買賣根本還沒有談成耶!」

是的,日子一如平常
其實是我們可以選擇的,我們可以用選票不讓國民黨執政的,只要你不遺忘,不順從,不妥協。不要忘了自己的歷史,不要忘了你是誰,你怎麼走到這一步的,還有,你想要當什麼樣的人,不要讓別人來告訴你、控制你、綁架你——除非你就是這麼懶,就是這樣什麼都可以,那我祝你奴化順利,慢走不送。

最早南島語族亮島人 馬祖比對出6名後代

---

兩性平等

艾瑪華森:「不只爭取女權,而是兩性都能自由!」

珍妮佛安妮斯頓:「身為女人的價值不是只有生小孩!」
性感甜姐兒卡麥蓉的不孕告白
「我選擇不生孩子的原因有很多,我很清楚、也經過慎重的考慮。其中一些原因是關於財務,涉及到我的職業生涯,和許多我的生活方式。我認真審視自己過很長一段時間了解到:我只是不想要孩子,我只是對這件事不感興趣。而生小孩對人們來說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,因為有這個在人們心中根深蒂固的觀念,才會覺得我不同的想法是奇怪的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